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全球生態創新及循環經濟論壇 於世界地球日在逢甲盛大舉行

2022.04.25

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逢甲大學與中華替代能源協會在校內第八國際會議廰共同舉辦「2022全球生態創新及循環經濟高峰論壇-與羅馬俱樂部的對話」。不僅邀集多位歐洲羅馬俱樂部成員,還有來自新加坡、菲律賓、印尼、泰國、越南、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國內外專家學者就生態創新及循環經濟相關議題進行討論,一起展望人類的永續未來。

全球生態創新及循環經濟論壇 於世界地球日在逢甲盛大舉行

綠色產品研究中心朱正永教授 (第一排左起)、中華替代能源協會江彥雄理事長、材料系駱榮富教授、四維創新企業林德培董事與參與論壇代表們合影。

全球生態創新及循環經濟論壇 於世界地球日在逢甲盛大舉行

論壇除了有貴賓參與實體現場討論,許多國內外學者專家陸續加入討論陣容中。

50年前羅馬俱樂部的報告《增長的極限》(Limits to Growth: Jorgen Randers著),敲響了人類的警鐘。它是第一本對地球相互關聯的系統進行模擬的書籍,明確揭示如果人口、工業化、資源使用和污染的增長趨勢保持不變,未來100年的某個時候突破地球的承載能力。雖然內容已告知人類發展可能的後果,我們依舊朝著預測的結果奔去,面對全球性災難的警示,身為地球村的一員,我們也要勇於承擔責任。此論壇由中華替代能源協會理事長江彥雄博士開幕致詞,秉持著覺醒共生的主辦人林德培教授也在論壇開始時,先帶領大家回顧和程一恆博士共同翻譯、由中技社出版的《突破成長極限》內容精要,會中還邀請《增長的極限》原作者蘭德斯教授(Prof. Jorgen Randers)、前德國國會議員羅馬俱樂部名譽主席的魏伯樂教授、羅馬俱樂部現任共同主席非洲母親曼菲拉博士等表明人類的共同富裕並不需要耗費更多的資源,呼籲大家共同啟動人類革命,為給後世後代健康的地球而盡責,並與青年領袖交流;李秉乾校長也在當日下午共同參與羅馬俱樂部對話論壇中的討論。

論壇除邀請國內知名學者、企業家就台灣目前在循環經濟已經做到的實際狀況,和需要藉生態創新拓展的各項議題討論,如綠色建築與水和能源(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韓選棠教授)、PET寶特瓶回收回用(寶綠特資源再生公司歐柏豪董事長)、農業系統的碳中和(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潘述元助理教授),綠色生物氫的發展(逢甲大學綠產中心朱正永教授),以及生質碳捕獲負碳技術(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吳耿東副教授)等發表目前最佳案例。另邀請羅馬俱樂部執委會周晉峰博士談「新文明的生物多樣性」,給全球治理立下新的榜樣;程一恆博士探討「後增長的新範式」需要的社會價值變革。此論壇宗旨是對替代能源、碳中和、清潔製程、生物可降解產品等科技,以及轉型演化、提升心靈和協共生等社會創新,提供一個國際交流的平台。

全球生態創新及循環經濟論壇 於世界地球日在逢甲盛大舉行

本論壇邀集多位歐洲羅馬俱樂部成員與國內外學者參與,探討生態創新及循環經濟相關議題。

相關新聞